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

絲瓜粥(調理身體飲食心得)


朋友身體出問題,有顆腎臟罷工。看完西醫無解。 核磁共振也做了,切片也做了,吃西藥也沒用,確定不是癌症,西醫只好說繼續觀察(觀察到變成癌症是嗎??)。

之後去了當代漢醫苑,醫生開的方子要配合飲食作息,早睡早起,吃新鮮的食物。因為幫朋友一週做三個晚上做調理身體的飲食,自己也受益。身體最清楚了,整骨的時候師父突然對我說,你的腸胃變好了。(真的,從此沒脹氣過)

最大的改變是,不吃加工品還有隔餐的食物。   不吃糖與水果。(但是我水果有少少吃)   還有不吃炸的以高溫煎炒的。病人發酵品也不能碰。(醬油,醋,酒(這我有吃))  (說真的,一開始我以為吃的東西會讓我無聊到掛掉,結果還不錯,味覺更靈敏)


朋友身體的改變更大,真是替他開心。

當代漢醫苑連結在此 (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)

常幫朋友煮的有玉米牛蒡鮮香菇胡蘿蔔燉牛肉或是排骨,可以放蔥薑蒜,但是病人不能吃下肚。(當然乾貨比如說干貝蝦米海帶乾香菇柴魚那些都不能吃)

不能吃額外的油脂這點很有趣。

後來用燉湯上面的浮油放在燙青菜上面(只限當餐),即使是動物油脂(排骨煮出來的豬油。還有牛腩煮出來的牛油)吃起來都很清(隔餐的就不行了,真的差很多),更別說精煉的植物油。吃起來比較濁一點。

因為餐餐吃新鮮的白飯(有時候放點新鮮的花豆啊,皇帝豆,或是新鮮蓮子一起煮飯),隔餐的白飯覺得好難吃喔。一開始煮的時候量抓不準,煮了一週之後就沒有倒掉食物的情形發生。

蒸煮又不能放醬油放酒放胡椒香料這點很考驗食材,東西不夠新鮮根本吃不下去。(清蒸櫛瓜灑鹽巴超好吃的)


這是某天我一個人在家吃的,為了幫我家的腎臟病貓煮雞腿,順便一起弄的午餐

(作法,兩人份)


簡單,棒棒腿兩隻,白米少許,生薑兩片,絲瓜切丁(最後再弄這個)

需要有個厚底的鍋子,這樣不用管,東西洗好丟下去就可以離開廚房。(好用又便宜的厚底湯鍋應該是ikea的365系列)


鍋子裝過濾水(水質不好煮出來的粥鐵定難吃),雞腿洗淨,放入冷水中, 白米洗淨,放入鍋中,放生薑兩片。

水要放夠,大約是白米的六到十倍。煮的中途不用攪拌不可以放冷水。(愛吃很糊的廣東粥口感就要攪)我先生愛吃有米粒口感的。

中火開始煮三十分鐘,鍋蓋半掩。不要全蓋上。  三十分鐘之後略攪拌,放入切好的絲瓜丁,兩分鐘之後放鹽巴。起鍋。


如果粥不好吃,可能的原因是1 水不好 2 米不夠新鮮 3 雞肉不夠新鮮4 蔬菜不新鮮     這種煮法考驗食材,採買很重要。

real salt 貴了點,但是用來煮東西真的比較甘。值得。
我愛主婦聯盟的高雄139號米,怎麼吃就是這種米最合口味,米粒雖然比台梗九號小,但是比較有彈性。

(想說要寫調理身體的飲食寫好久都懶得動手指打字,最近有毒澱粉毒醬油蔓延全台灣,生氣。大家有毒的東西也許吃了十年二十年都不知道,難怪醫生不讓人家吃加工品,麵粉地瓜粉太白粉豆腐豆花這種看不到食材模樣的東西都是加工品)

台灣小吃王國變成有毒小吃王國,敗腎變成全民運動。這樣對於規矩做生意的人真是不公平。衛生署衛生局對於食品上游來源不管理,消費者又愛追求QQ的口感,澱粉冷藏之後本來就不會透明不會那麼Q,弄到後來還是消費者的健康最慘)

不要說很難煮啦,這樣煮完也才30分鐘。

出門買味精廣東粥還要排隊。 雞腿可以用牛肉片代替,也可以放海魚或是雞蛋。蔬菜放自己喜歡的。很簡單啊。


一個人吃不難,肉品買來自己先分裝好冷凍。前一天晚上拖到冷藏解凍,馬上可以料理。

之後有空再寫寫炊飯,最近一個人常吃這東西,全丟給電子鍋煮。

又:電鍋煮的飯真的沒那麼好吃,買個電子鍋是值得的好投資。用砂鍋煮的飯也比電鍋好吃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