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凌宗湧,西園29演講 2012/12/15



在CN FLOWER的FB專頁看到,花藝大師竟然有免費演講(真是佛心來的),當然要衝。 (上次學學的課程一下就滿了,沒機會去上課。)

拍人像非常有意思,尤其拍有個性的人。(他非常像我教會小鏡姊妹的男生版啊,越看越像,眼神尤其像,小鏡姊妹超美的)

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看看人家怎麼插花,沒想到看到聽到比插花更多的分享。

做創意的人比較害羞,某方面也比較真。演講前半場講述他創業的過程,還有他對花藝和他出書的想法。比較多理念的分享。

我個人非常佩服CN創業十多年,一開始的三個夥伴到現在還是同事。合作非常考驗人性,三位的EQ不是普通高,不然就是個性非常好。

人能夠成功創業,除了機運好,腦袋必須很清楚,尤其做花店這種很感性卻又需要非常多現實金錢考量的工作。 凌宗湧表示,他做事情之前,一定思考做事的環境,對象,和目的。(這很理性)想清楚了才去做。

就像這次出的新書,他因為有理念想要表達。他想把花藝帶入一般人的生活,而不是展示工作成果。所以有些同業覺得這些東西太簡單,他卻很喜歡。(第四刷,一刷3000本,很不錯呀)

他談到CN一開始入駐誠品信義店賠錢的過程,以及如何在可以忍受的賠錢程度之下,盡力展示花藝的美感。而非如一般傳統花店,把花朵放在冰箱與人隔離。這點我印象超深刻。做生意一開始要怎麼賠錢來帶出理念的確很不容易。

花店是感性的行業,但是做生意卻是需要非常多理性的計算。 他講話不時稱讚一起工作的同事,儘管那些人不在現場,這我印象也深刻。真誠的讚美聽得出來。

凌宗湧提到真花和假花的情緒,也提到他盡量在店裡的佈置上,減少假花和盆栽的份量(這幾樣務實的台灣人很愛買啊,呵呵) 同時就必須找尋便宜耐久又可以表現自然的花材。

關於插花,他提到要記得想法,忘掉細節。(不過我覺得那是底子很好的人,基本功力有了之後,才有能力演繹)。

就像他從前學插花,考試要背幾號鐵絲配上哪種花材。他自己的心得是,花朵重,就需要粗一點的鐵絲支撐,但又不能太死,花多需要有自然的支撐,微微的顫動就好。

演說中間提到他在德國體驗到的美感文化衝擊,吃個飯要挑選不同顏色的盤子,搭配不同顏色的蠟燭。

我覺得很有趣的是,他自己也說CN的花不便宜。就很像上正式的餐廳吃飯,用來犒賞自己或是送禮。

他開在上引水產旁邊的予朵,專賣花器,花材,工具,配件。想要把花藝推廣到一般人的生活。希望大家能自己動手。毛利也抓比較低。嗯,下次要認真去逛逛。

予朵的FB專頁


凌宗湧與妻子IVY的創作,花藝大師到你家

(這本書內容我超喜歡的,就是台灣出版社很不及格的印刷讓人覺得好可惜,我猜攝影師本人也覺得可惜吧)COSTCO也有賣,七折價,去買菜可以順便買一本。



演說後半場,講生活花藝。他直接選了便宜的扁柏來創作聖誕樹和聖誕裝飾。

我個人插花的心得是,插花不難,但很粗重。基本的技巧學會之後,花材的搭配才是創作裡最麻煩的事。台灣的葉材超豐富的啊,看到我頭都大了。

聖誕花飾的發想:

冬天,需要綠色的生氣(選長青的,可以看比較久)
節慶,需要燦爛的(用了銀色亮面和霧面的球)
棉花(代替亞熱帶看不到的白雪)



以下直接貼圖






白色的羽毛加進來做壁飾非常妙,羽毛輕輕柔柔的帶著飛揚的感覺。


下面是扁柏插出來的聖誕樹(你需要一支非常利的園藝剪刀,我看著他用的那把剪刀流口水,好想要)



扁柏一大把,找出最高最挺的那一支做中心,插進海綿裡。 聖誕樹要做四面皆可看的。主要枝幹插了五枝很高的扁柏,成十字。

之後依序選用比較小的枝幹補上空缺,基本的形狀是三角形。



















作品自己會說話,這門課不是基本花藝課程,有慧根的看了就懂,不懂的從頭教起也很痛苦XD。

最後一張是今天最滿意的照片,母子圖,



最後貼上聖誕節的影片,願大家感受來自上天的平安與溫暖 (這影片超感人,音樂又好聽)

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妳你的記錄和分享 我也很高興可以用花和大家一起分享生活!
    也祝妳平安喜樂 凌宗湧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