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

自製臘肉大成功



這可是人生四十才開始。人生第一條自己做的臘肉。
吃到凱西送的臘肉,第二天馬上跑去市場買材料。

過年前的五花肉不算好買,還好可以買到。一次四條。


共1300克。 6.5大匙醬油。2.6大匙豆瓣醬。1.95大匙糖 156CC酒。醃大紅袍花椒鹽的臘肉好美。(花椒鹽自己打的,就花椒和鹽巴,花椒新鮮沒炒過,西羌六月紅花椒真是極品)




(照這個比例算的)五花肉先用花椒鹽醃一天~大概半台斤一條(300公克) (一次做 4 條) 

1kg 的肉要加 - 醬油 5 大匙, 豆瓣醬 2 大匙, 糖 1.5 大匙, 高粱 120 cc(是公斤唷)

肉放上述調味料醃至少一周, 天氣好掛外面晾乾, 後收於冰箱!


剛買回來洗淨抹好鹽長這樣


放在冰箱一天後取出變成這樣,肉比較紅

用了艾克從北京帶回來的醬
醃好之後變成這樣

之後包兩層塑膠袋進冰箱,還好今年換了大冰箱才放得下

算好了年初四出關,我用削尖尖的免洗筷在肉上戳洞,拿棉繩(綁肉粽用的)一起穿過去


之後就是白天吹風曬太陽(避免直曬)晚上收冰箱 

很麻煩的收收放放之後(下雨時不宜拿去陽台,偏偏今年又冷又下雨)


成品一切四,我家兩個人吃飯一條分四次剛好。

蒸好晶瑩透亮 開心開心

以後應該年年都會做,比做蘿蔔糕省事耶XD

5 則留言:

  1. 真好吃
    皮Q肉鮮鹹

    From 豬豬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好意思,請問花椒鹽的份量,我找了半天好像沒看到,非常感謝。
    這腊肉會讓我想起小時候外婆做的鹹肉,小時候覺得很難吃,現在有了年紀卻開始想念。再過一兩個月天氣更冷就來試試。
    - suzanne wang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好意思啊,鹽巴我隨便放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總之為了保鮮,臘肉還是放鹹一點吧。今年打算一次做八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多謝回覆,這個週末已買肉開工,放了豬肉3%重量的粗鹽,也依配方拌上了醃料(這醃料真是香啊),再來就等一星期後晾乾了,希望老天賞臉別再下雨,不然還真不知怎麼處理,已做好再壞準備,天氣好趕快拿出去晾,天氣不好只好穿插著放冰箱靠冰箱裡脫水。好期待這腊肉完工啊。再次謝謝分享這個配方。 - suzanne wang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