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(驚為天肉)臘肉,凱西先生的配方



承蒙凱西夫婦看得起,今年送我一條他們家自己做的臘肉。(圖上的三年釀梅酒也是他們家送的,好香)

我知道消息的時候就打趣說一吃可能驚為天肉。沒想到真的是好吃到想要跳舞灑花轉圈圈。

這條臘肉跟桂來標湖南臘肉不一樣,也沒有加硝和煙醺過。肉質有彈性充滿了酒香和醬香。聽凱西姊姊說這是她家家廚做的臘肉,凱西姊姊家是上海人。老先生早就退休。配方給他們家。

問了作法之後他們願意公開配方作法。

以下直接引述凱西的話:


我不介意好吃東西大家分享! 不過現在的人習慣吃味精, 這樣簡單的東西未必受歡迎 ~




我在想這種好滋味外頭嚐不到。本太厚又花時間。吃得到的人有福氣。


若有人願意做也願意分享,寫出食譜的姊夫也會好開心。希望大家有機會試試看。




下面的配方是凱西的先生修改過的作法。(太好吃了。我怎樣都不會改,一定照做)

作法:

五花肉先用花椒鹽醃一天~大概半台斤一條(300公克) (一次做 4 條)

1kg 的肉要加 - 醬油 5 大匙, 豆瓣醬 2 大匙, 糖 1.5 大匙, 高粱 120 cc(是公斤唷)

肉放上述調味料醃至少一周, 天氣好掛外面晾乾, 後收於冰箱!

(加註:肉類香腸要曬乾要陰曬,不是放在大太陽底下那種,不然起了油耗味不好吃。)





一條臘肉我分成三份冰起來。看圖就知道好吃了。

蒸完臘肉盤底的肉汁千萬不要丟,臘肉切好放進去的時候還會吸肉汁。超好吃,打敗義大利PANCHETTA還有很多市販進口肉品。中國菜超強。

明天馬上去市場買五花肉開始做。這種好味道一定要學起來。聽說今年過年的時候特別冷,風乾臘肉剛剛好。

我吃完幸福感超強的啊,先寫一篇格文,試做之後再PO。

凱西夫婦很懂得吃。這是她寫的談話頭:http://blog.udn.com/yuntakeuchi/2183914

我上股狗搜尋其他人寫的談話頭,一看就知道會不會點菜懂不懂吃,就不舉例了。哈哈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:
    感謝你和凱西夫婦不吝分享.
    可否請教細部問題?
    花椒塩是一般賣場賣的就可以了嗎?
    再者,醬油和豆瓣醬是否有可分享的好品牌.
    謝謝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花椒鹽自己炒。我今年買的西羌六月紅有機手摘花椒很新鮮,不炒。花椒和鹽一起打碎再抹上肉。

    台北車站李雪的大紅袍花椒不錯,可以買。就是貴了點量好多。 跟人合買比較好,花椒不耐放,放久了不香

    豆瓣醬凱西家買南門市場大缸子去舀的。 我這次用朋友從北京帶來送的。

    醬油不要用台式的蔭油。一般的醬油就可以,我用家裡的高慶泉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