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

無SP蜂蜜蛋糕




末日感很沈重的兩週。日本9.0地震加上海嘯,福島核電廠爆炸。弄得人心裡頭很悶。眼前狀況似乎沒有惡化,但是離平安卻有些距離。現在進行式的核子災難活生生在眼前。

家裡習慣吃新鮮現做的東西,突然想到災難一來連個罐頭乾糧都沒有,買了一些鋁箔包牛奶,餅乾,罐頭。順便幫改吃鮮食的狗豆豆買了六罐狗罐頭。買完自我安慰心情好一些些。然後朋友給了兩張烘焙展的門票,跟弟媳在人群中擠來擠去,末日感頓時減輕許多。



整理儲物櫃,發現一包過期不到一週的高筋麵粉,趕快拿來做蜂蜜蛋糕。(上次高筋麵粉拿來做手工義大利麵,桿麵桿到我翻臉。麵條又厚又硬又難吃,我的手超沒力的.....)

這個蛋糕的配方,是我弟媳在日本的網友給的。做過幾次,非常好吃。重點是拿出來後的蛋糕要蓋上濕布放涼。(雖然會變醜一些,不過比較濕黏,更好吃)

蜂蜜蛋糕烤好之後放個三四天最好吃,感覺很像熟成後的東西。不過幾乎都在四天前吃光光。很難等到第四天。

以下是配方:

蛋 6-7顆
油 4大匙 (沙拉油奶油都可以,千萬不要用味道重的初榨橄欖油)(一大匙等於15ml)
蜂蜜 4大匙
牛奶 4大匙
230克白砂糖 (原配方250克)砂糖分成三份 打蛋白加兩份 打蛋黃加一份
230克 高筋麵粉


作法

烤箱預熱。麵粉過篩。

蛋黃打勻,加入砂糖打到些許發白,然後慢慢加入油。之後加入蜂蜜,牛奶。(我習慣用電動攪拌機,中速)

打發蛋白到五分時,把砂糖分兩三次加入,打至硬性發泡。

把蛋白霜分三次加入蛋黃中 拌勻,分數次加入過篩好的麵粉。

倒入模子。160度烤個45分鐘左右。(我的小烤箱溫度不準,從來沒到180度吧。就給他慢慢烤,用看的),溫度不夠慢慢烤熟的感覺比較濕。

取出後是重點,一定要拿一塊扭乾濕布蓋上放涼。我會把蛋糕放在置物籃裡,把乾淨的濕布蓋上。不要接觸到蛋糕表面。少這個步驟,沒有加添加物的蛋糕容易乾。


寫作同時蛋糕正在烤,家裡面香香的。能夠坐在書桌前,聞著蛋糕香。跟好朋友MSN聊一聊。很幸福。

噗友親人住院,她寫到一天兩次出入加護病房,讓她覺得被退件,被客訴,被批判,都是充滿活力的無病呻吟......願大家身體健康,才有力氣吃好料聽八卦說是非。



這大概是我過的最不像春天的一個春天。 寫到一半發現紫羅蘭電眼美女,伊莉莎白泰勒過世.....願她安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