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

白菜滷

白菜滷這東西好吃不好看,放上照片表示親手做的。哈。 (這是做到一半的照片)

看完大樹寫的文章。我真心覺得老老實實寫食譜最適合我了。去健身房運動滴下的汗水可以寫到鑽石。佩服佩服。而且文字溫暖結構又有趣。

天氣真的冷,白菜大出,也好吃。晚上買了三顆白菜,超過五斤吧,做了一大鍋白菜滷。上次去南方澳買的扁魚乾還沒用完,一定要有這味才好吃。干貝可以省起來。

阿布媽媽喜歡豬皮,說沒有這一味就少了台灣味。不過我從小就不敢吃這東西。繼續省略。

不過有一樣材料也是萬萬不能少,一定要自己炸蛋酥。炸成淺棕色的蛋酥有種濃郁的香氣,加進去大大加分。


材料:大白菜三顆。扁魚乾三片。蝦米一把。香菇六朵(小的多放點)。蒜頭四瓣。紅蔥頭少許。雞蛋兩顆。豬肉絲適量(我買了60元前腿肉切絲)。

調味料:鹽。糖。醬油。胡椒。黑醋少許。香油。

作法: 這東西不難。把所有東西準備好再下鍋就是了。

1.白菜每一葉切開洗淨。(這樣就會洗很久)我的習慣喜好會用手把白色的莖跟葉子分開。莖等等要先下鍋。


2.事前先泡好香菇(時間來不及冷水裏加點糖,比用熱水效果好),切絲。扁魚乾也好洗好泡水約10分鐘,然後用剪刀剪成絲。蝦米泡好。(泡蝦米和扁魚乾的水要丟掉,還是多少有色素),紅蔥頭切片,大蒜拍好。


3. 肉絲加入醬油,砂糖少許,蒜泥,胡椒少少還有水先抓過。最後加入太白粉。

4.打兩顆蛋,打蛋前加點鹽。

5.起油鍋炸蛋酥。把蛋汁放在漏杓裡畫圓圈滴下去。漏杓的孔不可以太細。
 油要多,溫度要夠,然後轉中小火慢慢炸。邊炸邊用炒菜鏟撥一下。一定要炸到邊緣有點點帶咖啡色的金黃出來,才能撈。不然不會香。(起鍋後還有熱度,顏色會更深)


炸好撈到隔壁的平底鍋放著,油要瀝乾

6.把鍋中的油撈出多餘的,剩下的起油鍋炸扁魚酥,香味出來之後繼續放入蝦米,慢慢炒香材料不要放太快。 然後放紅蔥頭和拍扁的蒜瓣,之後放入香菇繼續炒。這時候可以加點鹽巴醬油砂糖給點調味。

7.我是懶人,不用換鍋。繼續炒肉絲。炒到七分熟就可以下白菜莖。

8.這麼大的量鍋子一定不夠大,白菜不要一次下完。分個三四次慢慢炒軟前面的再下新的。邊吵可以邊加蓋。然後放點水(也不要放太多,白菜超會生水)

9.最後放葉子,然後蛋酥一起放下去煮。煮過的蛋酥香氣會滲到白菜裡,雖然不酥還是好好吃。

10.煮到白菜全部軟掉,嚐嚐味道。再調個味。最後放點香油白胡椒還有一點點黑醋。



好吃不好看的白菜滷可以上桌了。

這個要做給牙口不好的爸爸吃,老人家不能吃高湯,油也不要太多。豪華點的用高湯煨更好吃。(我還要幫我爹把香菇蝦米拿掉,他覺得會導致痛風不能吃)


 後記:

這個用到很薄的大鐵鍋是我母親生前留下的。
媽媽去世後,爸爸打算丟掉,我捨不得就撿回來用。
鍋子很老,連個尺寸一樣的蓋子都沒有。
後來在家炒兩人份的菜,就用特福的小炒鍋。
鍋耳壞掉一邊。不會修。用紙膠帶黏著繼續用。
東西用久了有感情,捨不得丟。

這裡有阿布媽媽充滿春天風味的白菜滷: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apumama/post/1320792237

大樹的鑽石汗水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#!/note.php?note_id=466390578147&id=677253702

2 則留言:

  1. 你炸的蛋酥看起來好漂亮喔.... 看得我超餓的 哈 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今天好不容易吃了第二次,卻因為人不舒服全部吐出來........好可惜啊

    回覆刪除